2008年4月7日

余光中先生诗之《乡愁四韵》《乡愁》《天问》《当我死时》《母难日》

我最喜欢的几首余先生诗歌:特别这第一首,如果能和着罗大佑略带嘶哑、辗转吟唱的低声,会有如美酒萦回、一叹三复!而我以为,余先生的文学评论或许更能代表他的诗文功底,比如《缪斯的左右手——诗和散文的比较》、《中国山水的感性》、《中国山水的知性》、《中文的常态与变态》和《作者,学者,译者》等等。

乡愁四韵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那酒一样的长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给我一掌海棠红啊海棠红
那血一样的海棠红
那血一样的烧痛是乡愁的烧痛
给我一掌海棠红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样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乡愁的等待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那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那母亲的芬芳是乡土的芬芳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天问

水上的霞光呵
一条接一条,何以
都没入了暮色了呢?

地上的灯光呵
一盏接一盏,何以
都没入了夜色了呢?

天上的星光呵
一颗接一颗,何以
都没入了曙色了呢?

我们的生命呵
一天接一天,何以
都归于永恒了呢?

而当我走时呵
把我接走的,究竟
是怎样的天色呢?

是暮色吗昏昏?
是夜色吗沉沉?
是曙色吗耿耿?

当我死时

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
之间,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在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
我便坦然睡去,睡整张大陆
听两侧,安魂曲起自长江,黄河
两管永生的音乐,滔滔,朝东
这是最纵容最宽阔的床
让一颗心满足地睡去,满足地想
从前,一个中国的青年曾经
在冰冻的密西根向西了望
想望透黑夜看中国的黎明
用十七年未餍中国的眼睛
饕餮地图,从西湖到太湖
到多鹧鸪的重庆,代替回乡

母难日

之一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终
第一次,我不会记得,是听你说的
第二次,你不会晓得,我说也没用
但两次哭声的中间啊
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荡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之二 矛盾世界

快乐的世界啊
当初我们见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惊天,动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后我们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无言
关天,闭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论初见或永别
我总是对你以大哭
哭世界始于你一笑
而幸福终于你闭目

之三 天国地府

每年到母难日
总握着电话筒
很想拨一个电话
给久别的母亲
只为了再听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么号码
何况她已经睡了
不能接我的电话
“这里是长途台
究竟你要
接哪一个国家?”

我该怎么回答呢?
天国,是什么字头?
地府,有多少区号?
那不耐的接线生
卡挞把线路切断
留给我手里一截
算是电线呢还是若断若连的脐带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够说些什么
“这世界从你走后
变得已不能指认
唯一不变的只有
对你永久的感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