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加藤嘉一 中国和西方,各说各话?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加藤嘉一

最近,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欧美朋友的电子邮件,题目是《a quarter of Chinese territory is now de facto an armed camp》(中国四分之一的国土成为军管区)。这位朋友想和我探讨一下西藏问题。然而,面对这个问题,我却不敢说话——不是怕得罪了什么人,而是中国和西方在这个问题上完全矛盾的说法,让我这个想保持客观中立的观察者不知该怎样下结论。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北京和达赖在任何事情上几乎没有一次达成过共识,双方释放的信息令我感到混乱:据中国当局的立场,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这种关系说不清到底是谁建立的;北京在西藏推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这种建设却被达赖称为“同化”,遭到批评;达赖批评中国把几千万汉族人移民到西藏,但北京认为只有八万人;北京当局对文革时期的激进民族和宗教政策进行了检讨和补偿,但许多藏族人反而很尊重毛泽东;2008年发生“3?14事件”以后,北京谴责达赖支持恐怖主义,却没有终止与达赖的谈判……

我能确定的是一条主线。那就是,一方面,以汉族为主的华人对中国政府强烈支持,对批评中国政府的外国舆论感到非常愤怒。华人认为西方人对西藏没有发言权,因为那些观点是建立在“几乎等于零”的知识上的。另一方面,知识有多少虽并不是发言权的依据本身,但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确缺少理性、客观、公正的态度和方法。而这位西方朋友的来信使我再次感到“中外沟通”恐怕还要走一段路。

“And even if something somehow does happen there will be no one to independently confirm or observe it, since all foreigners and journalists are ordered out not only from TAR, but also from the other Tibetan ethnic areas of Qinghai, Gansu and Sichuan”(因为所有的外国人和外国记者不仅已经被驱离了西藏自治区,还被驱离了青海、四川、甘肃的藏区,所以即使那里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做出令人信服的证实或否定。)

据我观察,这句话不仅带着强烈的情绪,而且不完全属实。就在我收到这封信的同一天,即3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Geoff Dyer从青海藏区的尖扎发来了稿件《中国在青海藏民区加强戒备》(http://www.ftchinese.com/story_ce.php?storyid=001025148)。这篇报道详细描述了中国政府和军警在尖扎采取的封锁措施,还提到了青海其他地方的情况。

只要看一看这篇FT的报道就不难了解,尽管中国政府在青海藏区的控制力已经得到加强,并要求记者们离开,境外媒体并没有因此完全失去到藏区采访的机会。中国在西藏和其它藏区的旅行禁令是针对外国人的,而从文章来看,警察只是检查和询问,并没有阻止本国人的旅行。再加上各地中国人可以随意进出西藏,西藏对外的通讯也还在运转。而就这位西方朋友而言,假如认为围绕西藏的一切信息都是“完全没办法相信的”,那你的发言权又从何而来?这也是大家经常陷入的瓶颈,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

“I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d nothing to hide why does it chase out everybody out who can inform the world and in order to insure, or more correctly put, enforce "stability" uses armed force to lock out an enormous territory...Stability at what cost? ”(如果中国政府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那为什么要在四分之一的国土上,把能向全世界报告情况的人都赶出去,并用武装部队来确保,或者更准确的说,强加一种所谓的“稳定”?为了稳定,代价是什么?)

我身边的大多数中国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问题。中国人会认为:“hide(隐瞒)”其实并不成立,政府的做法只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其动机则不是对外宣传,而是对内治理。

很多中国网民认为,由于去年3月外国记者在拉萨出现,而使示威者或曰暴乱者士气提高,一发而不可收;今年外国记者没有了,示威者和暴乱者就没有热情来“自娱自乐”,于是2009年的拉萨比2008年安静得多,政府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对于这一观点是否正确我不进行评论。但可以说,这确实代表着中国政府和精英的潜意识。必须指出的是,上述观点里没有提到因为禁止外国记者入境,而造成中国形象恶化的问题。之所以如此,在我看来,是因为中国人根本不重视这件事。

如果说2008年的时候,中国还在高度紧张中筹备奥运会,全国上下都害怕万一被抵制了怎么办,所以形象问题还很突出;2009年的中国既然摆脱了奥运会这个大包袱,又没有因为经济危机而特别期待外援,那么,官方也好、精英也好,此时此刻对国际舆论潮流的看法会比较坦率和真诚。《时代周刊》最近发表了一篇社论:《西藏之痛》。它在文章中称;“中国方面,有一些官员怀疑内部镇压并拒绝海外对话,将会导致未来某一天后院起火。”我是几乎没有见过持类似观点的中国官员的。据我了解,中国的官员基本上都相信,西藏的居民是中国的公民,西藏的土地是中国的领土,西藏的官员是中国的公务员,西藏的法律是中国的法律,西藏的事件是中国的内政。

对于具有强烈的利益需求维护主权,实现领土完整的中国当局来说,不付出极大的代价,是不可能做出任何反思的。而在西藏问题上,代价肯定不会是“遭到世界舆论的批评”,因为它对中国人的思维来说是不值得在乎的。如果一个人坚信可以通过加大舆论上的压力而使得中国政府“知难而退”的话,那么他就很难和中国大陆的主流舆论进行对话。即使真的坐到一起,两者也必然陷入“你讲你的,我说我的”的局面。

在网络时代,中国和西方拥有了前所未有的交流机会,然而西藏问题反映出的却是中外交流的悲剧。西方人本来有意愿把自己的价值观传播到中国,中国人却对此进行强烈指责,称“虚伪、傲慢、伪善”。中国人也真心认为自己在维护真实和正义,却也被批评为自以为是,盲目自大。西方人也好,中国人也好,在我看来,只顾“走自己的路”是不可取的,要防止“让自己无路可退”的困境。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作者邮箱:kyoshikazu@gmail.com;作者新近译作:《日本走向何方》。

没有评论: